陵冥

散仙一枚

浮生载客(五)

  春天来得很快,魏婴觉得自己一觉醒来,地上就冒出了嫩绿的草尖,他伸了个懒腰,比起人形,他更喜欢兽型,做惯了山间的白狐,乍然当起人来,总觉得有些怪异。

  自从那日蓝湛主动来找魏婴,已经过去好几月了,也不知是不是上次说的话惹恼了他,到现在都不见蓝湛叫自己的名字,魏婴看着忙着打洞的蚂蚁,搬着土块往外扔,魏婴也是无聊,一看就是大半天,等他反应过来,那群蚂蚁已经外出觅食了。

  他不来找我,我倒是可以去寻他嘛。魏婴转转耳朵,觉得自己的想法妙极了,于是包好一罐果脯就往山下走,整个山头都被他跑遍了,闭着眼都知道方向,哪里有花,哪里长树,他比谁都清楚,把花布包好的罐子背在背上,三蹿两跳地奔远了。

  说是要去蓝湛的家,可自己毕竟是只妖,就这么大模大样的进去,铁定会被人抓起来,想到有可能被扒皮抽筋取内丹,他不由得打了个激灵,万事小心为上,蓝湛不会害自己,别人可不知道会起什么歹心,想到这儿,魏婴更是掩住自己身上的妖气,只要不是道行深厚的人,是不会在意这样一只狐的。

  他找到以前发现的围墙缺口,正对的是一棵百年大树,魏婴轻手轻脚地溜进来,但是云深不知处太大,蓝湛那么小,要去哪儿找。

魏婴四处打量,人虽不算多,但是都不是蓝湛,这就难办了,他从来没有问过蓝湛的住处。

  “你是……”还没等到魏婴想出好的法子,就听见有人对自己说话。

  吓!自己暴露了?!魏婴尾巴都炸开了,正准备跑的时候,就听见那人说:“你是来找蓝湛的吧?”

  哎?

  魏婴一抬头,这才看见,来人上次远远见过一面,是蓝湛的兄长,明明是一奶同胞的兄弟,面容也那么像,但是……两人的气质还是相差太多,他哥哥更爱笑些。

  魏婴不确定现在自己说话会不会给自己招来麻烦,正在烦恼的时候就听见他说:“蓝湛刚刚结束今天的学业,你稍稍等会儿,我去带他过来。”

  看样子,他兄弟俩对外人(外妖?)还真是没什么防备,啧啧,这样可不好。魏婴这样想着,便把自己藏得更好些。

  也不知过了多久,他看着地上的蚂蚁看的眼晕时,蓝湛便过来了,“你久等了。”

  “无妨,是我要来的,”魏婴兴致勃勃地看着衣衫整洁的蓝湛,突然起了坏心眼儿,嗖地一下蹦到他身上,还沾着土的脚掌就踩在了他雪白的衣裳上,潮湿的鼻头儿还嗅着他的脖颈,“蓝湛,你身上还有熏香呢,真好闻。”说完便更加肆无忌惮地乱动,蓝湛怕他摔着,便伸手抱紧他,不过也白白便宜了在他身上乱拱的魏婴。

  蓝涣看着闹成一团的一人一狐,惊讶弟弟的好耐心。

  蓝湛垂下眼,正好对上魏婴笑弯的双眼,灿若星辰。

  “安分些。”蓝湛到底还小,时间一长,便抱不住了。

  魏婴往下一跳,甩甩身后的小包袱,“快解下来,勒的我难受。上次你送我点心,今天我自己过来送回礼了。”

  蓝湛是个好孩子,所以他把魏婴带来的果脯跟哥哥一起分享,魏婴得意地看着他们,看吧,就知道你们家从来都没有这样的好吃的,这天在云深不知处,大家都看到蓝氏兄弟席地而坐,身边还趴着一直白色的动物,离得太远,看不清那是狗还是什么。

  “蓝湛,你哥哥刚才跟我说你今天的功课都完了,跟我出去玩儿吧,我有东西送给你。”魏婴抬起爪子拍拍蓝湛的腿。

  蓝涣微笑着说:“你去玩一会儿也好。”

  “我没说要去。”

  “我知道你很想去。”

  这兄弟俩的对话南辕北辙,听的魏婴是云里雾里的,他好奇地看看蓝湛,又看看蓝涣,似乎在想,你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。

  “蓝湛今天很高兴。”

  我怎么没看出来!

  “真的。”蓝涣又补充了一句。

  好吧,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好了……魏婴有气无力地趴在地上,错过了蓝湛看过来的眼神,若是看到了,他便知道,蓝涣说的是对的。

  于是,魏婴很顺利地把蓝湛拐了出来,一边走一边跟他说:“ 不要一直待在书房里,时间长了,你就变成小书呆了,小孩子还是活泼些好,你看你看,春天都到了,你不出来看看春天,多浪费。”魏婴一高兴起来就爱不停地说,等自己说满意了,才会停下来,为这事儿,也不知跟江澄打了多少次,哦,江澄就他嘴里的“小师妹”,那只看着骄傲嘴巴坏,但是人很好的紫貂,明明是只雄性,就因为魏婴老是师妹师妹的叫他,江澄气急了才会放狗撵他,吃定了魏婴是个见狗就怂的主儿,哪怕是条小奶狗,都能把他吓得上蹿下跳的,不过江澄也不过是吓唬他一下,没想真的把他怎么着,到底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。

  这次魏婴走了一条和往常不一样的路,通向一片广开的草地,草地中心还有一眼清亮的湖。

  魏婴显出人形,东找找西看看,蓝湛也摸不准他在干什么,只得站在原地不动。

  没一会儿就听见魏婴换快地声音:“蓝湛,你快过来!”

  是两只兔子,雪白的兔子,小小的,只有手掌那么大,像个小雪球,魏婴把兔子塞到蓝湛的怀里,开口道:“前些天我便发现它们了,生它们的大兔子被林子里的狼叼走了,走的时候也没看到藏在洞里的小的,被我看到后就养着,就等送给你了。”

  “你为什么不要。”

  “你见过谁家的狐狸养兔子的?是让我开荤不成?”魏婴笑嘻嘻地点着兔子的脑袋,“你要是不要,我就把它们烤来吃来,正好想吃肉了。”

  蓝湛手一紧,抱住两只兔子,“养。”

  魏婴拔了几棵草放到兔子嘴边看着它们啃,“那就好,好歹这也是我的一片心意不是?”

  蓝湛耳垂微红,看着手里的兔子,养着吧,挺可爱的。

  

  蓝涣看着弟弟回来时抱着两只兔子,略微惊讶地说:“你可是要养着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好吧,你喜欢就好。”蓝涣看着弟弟眼底带着的欣喜,难得他这样高兴,兔子而已,不算什么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73)